【系友的話】B03 羅濟軒

ImgDesc

 醫管系106學年畢業
 107學年進政大法科所就讀

 

 

 

[ 分享大學就讀心得、考科法所/法科所過程]

入學前的遺憾
      高中考大學,以法律系為我的第一志願,未料考完學測,國文成績不如預期,就在國文差一級分的遺憾下,最終沒有通過任一所大學的法律系門檻。因為家母的建議,台塑集團的體系健全,未來進入醫療機構服務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因此就以學測成績直接分發上長庚醫管,但心中半信半疑,始終有一個缺憾,到底要不要繼續拚指考拚法律系,還有自己是否真的想念醫務管理?自己的未來又該何去何從?滿滿的遺憾和疑惑伴隨我進入長庚醫管就讀,開啟我的四年大學之旅。
 
大學四年的醫管之旅-遇到專題指導教授及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堅定自己轉往法律的跑道的決心與企圖
      儘管醫管非我的第一志願,但細數在長庚醫管的這些日子以來學到的知識與實務經驗,對於我無論研究所口試的準備及日後的職涯發展仍有相當大的助益,長庚醫管勝過別人的莫過於我們有套健全的醫院體系作為後盾,大專志工的經驗、醫院部門的實習、以及海外與北京清華、廈門長庚醫院的合作計畫等,還有壢新醫院的專案實作與決策報告,這些課程與資源都幫助我們善於於團隊中展現自己、發揮自己的優勢與激發自己的潛能,更培養了我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於大學四年中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碰到了與法律該領域相契合的指導老師-林欣柔老師以及獨自申請並完成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
      大學是探究興趣的過程,要做就是要跟別人做的不一樣,堅信自己,踏出勇敢的那一步,也才有比別人更多機會的嘗試失敗的學習,有更多時間了解自己,詢問自己的內心,自己之後到底要成為自己所期待甚麼樣的人,在探詢真實自我的同時,發現自己對於法律始終都有一種未來的嚮往與憧憬,尤其是修習專業倫理、醫事法規、科技倫理等課程,才在醫療專業學習這條路上找到了對法律領域不同於其他科目的濃厚興趣,法律可說是所有專業的基石,同時認知到跨領域專業學識的重要性,對法律的熱情驅使我決心考科法/法科研究所轉跑道,同時應用於實務及更加思考與堅定自己的法律與科技整合的未來職涯,透過管理與法律的整合,透過跨領域的整合,增加自己在未來世代的一席之地與競爭力,於是乎我選擇報考科技法律以及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最後也在老師的幫助以及自身的努力下,考到還可以的成績。我想跟各位學弟妹說的是,大學的成績並不代表一切,你的做事態度與決心才是你戰勝別人的關鍵,以此自勉與鼓勵。
 
回到最初心所嚮往之處—清大科法所/政大法科所的準備過程與圓夢之旅
      由於長庚大學在法學課程資源與法律知識上的學習只能說是非常地有限,然而對於此項專業的學習我並沒有放棄,既然知道自己的不足,那麼就必須更努力地去補足與加強能力,除了於課餘時間到輔仁大學法律學系修習王皇玉教授的「刑法總則二」,同時積極地利用課餘時間到他校旁聽相關課程,透過不同思考邏輯理論的激盪,以及針對社會議題正、反方的論述都讓學生學到了社會研究的思考與批判精神,對於我日後準備研究所考試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除了勤寫各校科法所之考古題外,可以同儕與老師批改與建議,在他人不同角度的觀點中,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思維與批判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加自己的社會觀與國際視野,三不五時地轉到新聞台或是透過報紙、期刊了解國際與國內發生的事件,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與加強自己的閱讀速度,短時間內得寫出整篇文章的精髓之處,並且透過社論及多方角度的分析,做相關的價值取捨。科法所與法科所的「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考的是學生的論證能力,要培養出自己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的取捨,並無標準答案,除了筆試的成績外,科法所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在口試中脫穎而出,除了要向教授表達你強烈的就讀動機外、該如何將你的本科系與法律做結合,以及未來研究計畫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要提前做功課,了解該系研究所課程與師資是否與自己的研究領域相契合,以及該如何運用課程資源發揮所長等,這些都是教授面試的重點。
      最後有幸同時錄取清大科法所及政大法科所,鑒於師資的豐富以及政大法學院的歷史悠久,人脈相傳,因此最終選擇政大作為學生下一個深究的學術殿堂。此刻的我回首過往,雖然最終還是回歸法律該領域,多等了四年,但心中仍是滿滿的感動與知足,感謝長庚醫管帶給我的一切,一路上朋友的支持與鼓勵,還有林欣柔老師的建議與討論,謝謝你們!也讓我知道夢想只要努力去實踐,即使過程在怎麼曲折多變,最終都會順心而道,回到最初的嚮往之處。
 
築夢踏實-未來的職涯規劃
      法律人真正應追求的不是只是表面的批判與論證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善於解決社會議題的能力,解決大眾之難題,身為未來法律人,本該有著一顆關懷社會的心,以及探討真理的熱忱,法律因應社會變遷而改變,人的思維也要跟著與時俱進,並領導社會的革新與進步,這是我選擇轉往法律領域深究的原因,期許自己能於研究所中補足自己相較於別人所不足的法學知識與進階的法律整合課程,並於畢業後立即考上國家律師的證照,發揮所長,關懷社會,回饋社會,投入基層,並長遠已成為政府部門以健康照護為專業的律師為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