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的話】B03 陳靖捷

ImgDesc

 醫管系106學年畢業
 陽明大學公衛所 (107學年)

 

       

 

 

      藉由本文,首先我要謝謝長庚醫管系這四年對我的栽培,更要感恩學校給予的資源以及所有教過我的老師。

      大學四年對我來說是一個人生轉變的過程,我不敢說自己變了多好,但可以肯定的是我變了。剛升上大一時,我就像是猛虎出閘,因為從小到大父母管教頗嚴,都在監督我念書,除了念書外,還是念書;因此,上了大學住宿之後,我開始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課業對我而言,是擺在所有事情的最後,甚至不當作一回事;因此,當時在任何人眼裡,陳靖捷並不是個好學生,而我也絲毫不在意。直到大三我才有所驚覺、反省;到了大四,在盧瑞芬老師指導下做畢業專題後,更深深發現自己的不足。很感謝盧老師整整一年的諄諄教誨,受益良多,讓我順利地從長庚醫管系畢業。藉此機會,我將這四年的心得寫在系友感言,希望可以幫助系友們。以下分享我的經驗 :

1.遇到任何事都先不要放棄,如果自己都放棄自己,也就無人可救你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統計修了第四次才通過。這件事雖不值一提,但我說出來,是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能夠幫助跟我類似的人。在此,首先要感謝的是莊玉如老師,她就如孔子所說「有教無類」的典範。我上課不認真,甚至期中、期末考都不參加,對於我這種看起來已經放棄自己,不求上進的學生,一般老師可能不予理會,也可能不屑一顧,但莊老師對我的態度絲毫沒有改變仍非常溫柔,持續提醒我,給我機會,一修再修,直到我願意認真學習。其次是邱月暇老師,在我轉換研究所考試時及時伸出援手,給予指導建議,更借我相關書籍準備。讓我深深體悟,老師們都從未放棄過我,我又怎麼能放棄自己呢?爾後,我漸漸開始願意花心思在課業上,逐漸領悟到,人若能贏在起跑點,的確是最好的事;但很多事,只要肯努力何時開始都不會太晚,只要不放棄,卯足全力,定能皇天不負苦心人。

2.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的人成功的機率更低
       我曾經愛讀書,也曾經討厭讀書,但只要我想做的事,我就會努力去達成。當我不願意讀書,我的課業是一落千丈。以一個大學生而言,不願意努力學習成績自然就會不好;我從大三才有所驚覺、反省開始認真努力,成績自然而然也就提升上來;如同我花很多時間在打籃球上面,雖然不是箇中高手,但至少我的球技進步了。舉個例子來說,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報名了台大健管所,第一階段筆試雖然通過,但第二階段面試卻被淘汰,因為面試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陳同學看起來你的學業成績不算很好﹗我不知要怎麼回應,只能後悔當初不認真學習。如果早點開始努力,至少,第二階段面試成功的機率會大很多。

3.把握機會,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但不去嘗試,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
        研究所考試,我是用甄試的管道上了陽明公衛所,也就是準備備審資料以及面試。當時很多人不太建議我申請陽明,也不太看好我;但我認為,什麼事情不試試看,又怎麼會知道結果?在準備備審資料時,回想大學生涯沒甚麼特殊事蹟,能準備的資料感覺不夠多,而大一大二成績不好已成事實,於是我想用多益英文成績來加強,在努下之下得到還不錯的分數–多益 900 分,或多或少在我面試的過程中有所幫助。這件事告訴我,要勇於去嘗試就有機會。申請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準備備審資料;三番兩次的面試,讓我增加更多經驗。以我的經驗來說,建議要準備研究所的學弟妹們,多申請幾所學校,從甄試開始累積經驗,就算甄試沒過,也經歷了考試;假設有面試,也累積了經驗,而不是個菜鳥;重要的是,只要有申請都有機會,但如果沒申請,連上的可能都沒有。所以任何事情,用想的是不可能有任何進度開始,不如直接做吧﹗做就對了。

        以上是我大學四年的反省結果。雖然有很多課餘活動,以及其他很多經歷,但我爸常說:真正厲害的人,是會玩又會讀書的。我認為課業不一定要第一名,但盡量要維持中段班,甚至中前,最低標至少不要有被當掉的科目。這對日後,不管進入任何領域行業都是有幫助的,因為這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負責任。我曾是個不負責任的孩子,連作為學生基本的本分都顧不好,所以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有類似情況的人。雖然總會有人不看好我,但我會以此作為努力的動力。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醫管系,以及所有曾經教導我的老師,陪伴幫助我的同學。醫管系就像一個大家庭,我很開心大學這一站,能夠停留在長庚醫管,共同經歷學習與成長的青春歲月。
 
陳靖捷(圖左)於專題海報展與指導老師盧老師 陳靖捷(圖前排男生左三)參加大醫管盃男籃比賽

[本文刊登於校友通訊1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