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2020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創客與跨領域創新競賽,開放報名囉!! 即日起至11月29日止!!

一、 源起
       管理學院提出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之創客團隊自主學習」的創新教學計畫,強調跨領域及團隊合作,讓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進行產品/服務系統的創新設計與開發。期望透過跨領域、跨學科的方式,讓學生/教師以實作方式進行各種跨領域的創新。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設計思考、觀察體驗、專業素養」能力的跨領域人才。
       為了達到此目標,特舉辦創客與跨領域新競賽,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創客與跨領域的專案與活動,同時獎勵表現優秀的團隊。

二、 賽程重點時點(必要時得延長報名期間)
(一) 報名(資訊創客及跨領域創新類):即日起至 109 年 11 月 18 29日止(僅需繳交指導教授同意書、組員名單及作品主題)。
(二) 書面報告繳交(跨領域創新類):109 年 11 月 30 日
(三) 口試審查(資訊創客類、跨領域創新類):109 年 12 月 10 日(四)
(四) 實體作品審查(資訊創客類):109 年 12 月 11 日(五)

三、 競賽主題
本活動由參與學生組成學習團隊,於各種產業領域中挑選發展計畫,利用管院提供之創客空間與跨領域的學習環境,加入商業模式的探討與淬煉,進行創新專案。配合管院四系的特質,競賽主題區分為兩大類:
(一) 資訊創客:以資訊技術結合創客思維所進行的創新專案。
(二) 跨領域創新:透過不同領域的教師組合或學生組合,所進行的各種創新專案。

四、 參加對象
長庚大學在學學生,資訊創客類每隊 3~6 人、跨領域創新類每隊 1~4 人。
每個團隊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 團隊由不同領域專長學生組成。
(二) 團隊由不同領域教師共同指導。

五、 主辦單位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
長庚大學國際健康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六、 競賽規則、獎項及獎金
(一) 繳交資料:
1. 參加團隊須繳交報名表(11 月 1829 日)。
2. 跨領域創新類團隊必須繳交書面報告一份(11 月 30 日繳交)。
3. 資訊創客類團隊必須呈現實體作品進行評審(12 月 11 日)。
4. 兩類型所有團隊於成果發表時均應呈現 A1 海報一張。
(二) 評審方式:
1. 資訊創客類分為兩階段評審:第一階段為口試(12 月 10 日),第二階段為實體作品展示(12 月 11 日),展示時須呈現實體作品並展示作品海報。
2. 跨領域創新類之評審:針對書面報告進行資格審查,合格者始具資格進入口試(12 月 10 日)。口試時須同時展示創新專案海報。
(三) 競賽獎項與獎金:
第一類:資訊創客

獎項名稱 獎金、獎狀
 第一名 1 隊  每隊新台幣 18,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第二名 1 隊  每隊新台幣 12,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第三名 1 隊  每隊新台幣 8,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佳作 7 隊  每隊新台幣 5,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第二類:跨領域創新

獎項名稱 獎金、獎狀
 第一名 1 隊  每隊新台幣 18,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第二名 1 隊  每隊新台幣 12,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第三名 1 隊  每隊新台幣 8,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佳作 7 隊  每隊新台幣 5,000 元、每人獎狀乙紙


七、 口頭報告之簡報內容至少包含:
(一) 第一類:資訊創客
1. 團隊成員姓名、科系、聯絡電話、e-mail
2. 作品名稱
3. 設計理念
4. 作品架構
5. 作品內容介紹及使用方式
6. 作品應用價值
7. 作品照片至少 5 張,並加入說明
(二) 第二類:跨領域創新
1. 團隊成員姓名、科系、聯絡電話、e-mail
2. 專案名稱
3. 專案架構
4. 設計理念
5. 專案內容與特點介紹
6. 預期成效或效益
7. 依專案主題與特色提供相關圖片與介紹

八、 審查標準
第一類:資訊創客

類型 評分項目 說明 比重
 口試  完整性  簡報內容是否符合要求(參考上述第七點)  10%
 口試  創意性  作品具創意巧思  15%
 口試  實用性  作品能解決現有問題  15%
 口試  簡報表現  包含台風、簡報內容等  10%
 展示  作品完整度  作品是否完整可用  15%
 展示  作品細緻度  作品是否精細美觀  5%
 展示  作品商品化  作品是否具商品化潛力  10%
 其他  跨領域性質  是否有跨科系組員參與  5%
 其他  營隊活動參與  營隊活動參與時數與全勤狀況  15%

第二類:跨領域創新

類型 評分項目 說明 比重
 口試  完整性  專案的完整度  30%
 口試  創意性  專案的主題價值與解決問題的創新性  40%
 口試  跨領域程度  團隊成員/指導教師以及專案主題與成果的跨領域程度  30%


九、聯絡人及聯絡方式:陳軍翰助教
       E-mail: cgumaker202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