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池袋快報─長庚交換留學生的日本立教大學生活
江怡萱、陳姵妏、李穎怡
指導教師:洪有錫副教授
  經過一年多的準備,我們這群長庚的學生,在櫻花紛飛的三月底來到日本,成為立教大學的第一梯次台灣交換留學生。時光飛逝,歷經墨田川大江戶的夏夜花火 ( 煙火 ),如今正值楓紅杏黃的時節,回顧這段期間,我們深深體會到如同四季變化般的各式各樣滋味。
 
校園生活受到三位親切的好老師照顧
  立教大學不愧是建校130年的歷史悠久的名校。大學正門是其校風的象徵 ( 請見立教大學簡介 ),諸多的校區百年建築物讓我們感受到書香的氣息。我們三個交換學生基本上都在池袋本校區 ( 東京都豊島區 ) 上課。在學期課程開始前,我們與交換學部的白石部長和學部的老師們在學部辦公室裡進行第一次的交流。雖然已經四月了,但在日本的氣溫仍然稍嫌低,白石部長 ( 院長 ) 一見面就親切的問候我們是否還習慣日本,也好奇我們前往日本的動機及對交換生涯的期許。當時我的日文還不足以流暢的表達,再加上初來乍到,回答時夾雜著英文,且斷斷續續,心慌得快要叫起來。但白石部長還是很有耐心,帶著微笑傾聽著。或許是看到我們的緊張,白石部長就提到之前去長庚訪問的經驗。白石部長對吳院長,詹老師,洪老師等長庚大學師資和長庚養生文化村印象非常深刻,聽著部長提起自己熟悉的事物,心情不知不覺也安定下來了。
  在稍微自我介紹後,接著是與負責接待留學生的日本學生自由交流的時間,這個時候看到了日向野老師走進辦公室,原來日向野老師得知我們正在辦公室裡,特地進來關心我們,在交換到日本之前的暑假 ( 2006年9月 ),立教大學經營學部的日向野老師帶著他的 semi 學生到長庚訪問,也因此與日向野老師在台灣曾有一面之緣,當天與日向野老師雖然是第二次見面且又在新環境,但卻有股親切感,與日向野老師的對話中,老師還記得當時訪問的點點滴滴,令人又驚又喜,老師也留下信箱和辦公室號碼,歡迎我們去找他,在立教的這段期間,每次路上遇到日向野老師,老師也總是笑笑的跟我們打招呼,問問我們近況,我們可深感老師對我們的關懷。
  當天的會面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討論到修課的問題,尾崎老師很仔細的跟我們介紹,在我們有疑問時,總是不厭其煩再跟我們解說一次,也一再表示,如果有需要幫助或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並邀請我們加入他的 seminar 與日本的學生互動。尾崎老師是立教大學國際關係學部國際交流的負責人,也是和長庚大學交流的立教大學對口單位主持人。對於當時不知如何 結交日本朋友的我們,提供了一個接觸日本人很好的機會,之後在那課堂上除了學到國際經營的知識,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小組報告,跟日本同學也越來越熟稔了。在課堂上,尾崎老師鼓勵不管是日本的學生或是留學生都該努力發言,也提供了我們到 IBM 參觀的經驗。尾崎老師是很平易近人的,與學生總是有良好的互動,每次 seminar 的聚會老師總是會參加,和同學們聊聊更廣泛的話題。
校友會的體驗活動
  立教的國際交流中心,常常與學校的校友媽媽們合作,為外國學生舉辦文化體驗的活動。夏天時,讓我們體驗穿浴衣的活動;冬天時,特地租了一個花園讓有茶道執照的校友媽媽教我們如何泡茶飲茶,他們穿著正式的和服,即使沒有任何飾品,仍然讓人感受到傳統之美的震撼。泡茶場合所佈置的花,也是路邊剪的小花小草,簡單的插入瓶中,就有意外的驚喜。在現場看他們認真沏茶的眼神與動作,真的會讓人很感動。當然,還是有一些 其他小活動,如教我們如何應用傳統敷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用毛筆作畫在明信片上當成賀卡送給親朋好友,從中真的可以讓我更深入地體會日本文化之美。原本很排斥日本女性只能當家庭主婦,打打零工的生活,但是想想正因為他們沒有朝九晚五的工作,才能學這麼多樣化的才藝,每個人似乎都持有好多張的證照,有些才藝的名稱可能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
 
在立教大學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相遇
  我覺得來這裡最大的收穫,是累積了大量的朋友資產。不同於語言學校的留學生,我們有很多的機會接觸日本學生。對於亞洲人而言,或許不容易打入他們的團體,但是透過國際中心所舉辦的交流活動、學校的外國人交流社團旅行、課堂上團體報告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進一步的認識他們,取得他們的信任後,還是有機會跟他們變成好朋友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原本已經有文化上的隔閡,如果再加上語言上的障礙,那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誤解。留學的下半學期,課堂上加入了很多從歐洲來的留學生,他們國際化的程度與學習的態度讓我們大開眼界。每個人看起來就像是從英語系國家來一樣,不但英文表達沒問題,日語溝通能力也是屬於中級以上。上課的參與程度更是非常積極,備感壓力的我們不得不加把勁努力充實自己。當然,留學生的生活也不是只有用功而已,有時候玩樂也是要有計畫的。或許每個人對於預算的看法不同,但是對於能有特殊體驗的活動,我們都是毫不吝嗇的想辦法去嘗試,畢竟這些難得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日常生活體驗
  身為第一屆到日本立教的交換學生,從出發前開始,就像是一個必須突破許多問號的闖關遊戲,在出發前把未來在日本的藍圖構的好美好美,對於日本的生活有一種期待根好奇。因為沉浸在那美好之中,不僅在出發前一些該明白的現實狀況完全拋之腦外,到了日本開始生活,真實生活的落差,讓心情就向自由落體一樣,垂直而下。從一個人的生活開始,剛到日本就對一般的生活費感到驚訝,以前在家裡或是學校的宿舍,鮮少去計算水電 瓦斯的使用合不合理,有沒有浪費,要交多少錢 ( 生活經費含衣食住行,每人自費每月大約日幣12-14萬。),但一個人的生活就是要學會理財,學會如何精打細算,原來要維持只有一個6坪左右的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可以節省資源,減少費用。至於三餐,雖然立教有一個很像哈利波特電影裡面的食堂,但吃來吃去都差不多那幾種,食物可供的選擇種類很少。
  日本的大學生,很多都會從家裡帶便當到學校吃,看到這樣的情形,我也開始在家裡弄個便當帶去學校吃,自己做的都是自己想吃的也比較衛生,又比較便宜。在日本意外的增加了自己的廚藝,也算是一項收穫。此外,因為自己煮比較不油膩,身體皮膚也變的比較好了。至於一些日式道地美食,就利用假日或是聚會好好的大啖一番。
  在日本每天通學的路上,總是想著長庚宿舍的好,在日本光從家走到車站,就已經是蘊德樓走到管院的距離了,更別提之後要擠沙丁魚列車,外加轉車,再徒步從車站走到學校,日本的沙丁魚列車真的會讓非日本人在第一次搭乘時大開眼界,他們總是有辦法在車廂呈現爆滿的狀態還能把你從門邊擠到走道的中間,如果你的反應不夠快,就會出現腳在這邊,手在那邊,頭又不知道往哪邊的窘境,而下車時,在你還沒有踏出第一不時,後面的人就會把你推出去了。
  在電車上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上了大學的女生,百分之九十都打扮得很華麗,就算天氣只有10度,也要穿著裙子上學。我們這些交換生每天穿著牛仔褲加球鞋,在他們的眼中,是一個高中生的打扮。儘管我的牛仔褲跟球鞋是新一季最流行的款式,但走在校園裡就會跟身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生比下去,不過我還是覺得穿得自然舒適是最重要的。
  對於日本的禮儀也有一大堆,之前上課提到日本文化,裡面說日本人最會說謊(嘘ではない嘘),最會忍耐,最會附和別人。因為日本人不會推辭人家的邀請,所以只好找藉口或是無耐的接受。跟台灣不一樣的禮儀還包括在車廂中不可以講電話,甚至在優先席附近手機要關掉。這個禮儀真的徹透到底,令人感動。當理解這些禮儀時同時也對日本文化多了一份了解。
  能夠到一個離我們不遠,但卻有著不一樣的文化特色的地方生活,是一個很好的經歷。記得學妹問我:「學姐,你這次到日本有學到什麼嗎?」我只能回答,不是學到什麼,而是看到跟體會到不一樣的東西,其實不一定到日本,只要到別的地方去,看一下別人的不一樣,就可以從中體會一些東西。
 
 
立教大學簡介
建校:
1874年
大學設置:
1922年
類型:
基督教私立大學 ( 東京六大學之一 )
地址:
東京都豊島區西池袋3-34-1
池袋 ( 東京都豊島區 ),新座 ( 埼玉県新座市 )
學部
學生數
外國生人數
正規
特別
法學
2538
22
8
經濟
3379
37
4
經營
718
36
21
社會
2044
31
7
文學
3379
63
22
現代心理學
662
8
1
觀光學
1267
83
8
コミコミュニティ福祉
1146
28
0
理工學
1038
9
0
研究科
法學、法務、經濟學、經營學、社會學、文學、現代心理學、觀光學、コミュニティ福祉學、異文化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ビジネスデザイン、21世紀社會デザイン、理工學
 

與立教國際學生交流社團的同學們到新木場郊遊,在草地上射飛盤、打棒球。立教國際學生交流社團裡,有對異文化有興趣的日本人及想認識更多日本人的留學生,平日在教室一起吃午飯交換心得,假日常有出遊的計畫。

春季修業全班大合照-尾崎老師授課的國際貿易seminar,每週一次,一般的日本學生是從大二選擇有興趣的專科開始參加,直到畢業論文完成,都會跟著同一位老師學習。右前一排為尾崎指導老師。

神宮球場 立教大學V.S 東京大學 野球賽-國際交流中心舉辦的「東京六大名校野球觀戰賽」活動,參加的人員有留學生及立教學生,大家一起為立教加油。前排右二李穎怡,右三陳姵妏,右四江怡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