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5 陳姳妤

ImgDesc

B05 陳姳妤
醫管系108學年畢,台大健管所109學年入學

      時光荏苒,回想當年,因學測成績未達自己的目標,未能進入本來想就讀的系所,不擅長大考的我,與父母及老師討論後,決定進入長庚醫管,卻完全不熟悉醫管系的未來出路,當時的我對自己說,四年之後,一定要成為一個有目標的人。
      長庚醫管系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大一大二的課程主要是讓我們對醫管領域有初步的認識,公共衛生、健康保險、流行病學等,加上統計、經濟、會計學等基礎課程,以及多元的選修課,使我們累積實力。而大三大四的課程整合性較高,例如研究方法、醫事法規、醫務管理決策等,課程時間較彈性,善用及規劃自己的時間變得很重要;系上也與長庚醫療體系、海外醫療機構合作,提供豐富的實習機會,讓我們「從做中學」,並透過學習與實習激發潛能,從中了解自己擅長的領域,思考未來的方向。

長庚醫管學習之路-雙主修資管、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攻讀研究所 

      我並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在長庚醫管四年中,不敢說自己有多認真,但我的確盡我所能學習,因此除了系上課程,在升大二時我決定雙主修資訊管理學系,培養醫管以外的專業技能。在修課過程中我曾遇到許多困難,也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所幸有同學們的互相勉勵及學長姐的幫助,才讓我撐過這段日子,千萬不要害怕開口問,學長姐的經驗對我來說真的很寶貴,我也很慶幸自己堅持到了最後。然而,選擇雙主修並不是因為我對於資訊領域的嚮往,主要是希望能培養跨領域的能力,提升自身競爭力,但也因為這樣,我更確定了自己對於醫管領域的熱忱,堅定未來的方向。大三時我決定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讓自己對「研究」有更多認識,很感謝莊玉如老師一路上的耐心指導,讓我順利完成研究計畫,也使我決定繼續攻讀研究所。建議學弟妹們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念研究所,可以透過研究計畫先了解自己對於研究的接受程度,或許能從中得到答案。
      因為知道自己不適合大考,所以我在學習過程中把握了碩士班推甄入學所注重的「經歷」,不管是考試還是課外活動,我都努力去嘗試,大學生活絕非一成不變的念書和考試。縱使我在社團活動、打工中再忙碌,也從未忘記身為學生的本分,一直到大三,我都還常常為了社團活動忙到很晚,為了要兼顧課業,我利用週末的時間複習課程進度,期中期末考前也盡量把活動排開,其他時間照樣玩社團、參加各種活動,因為一旦錯過了這些,將會是大學生涯中的遺憾,而這些,除了是大學難忘的回憶,也是學習人與人之間相處及溝通的基礎,更是培養臨機應變能力的好機會。

      我想說的是,大學就是盡你所能地嘗試一切,把自己準備好並接受各種挑戰,就算失敗又如何,了解自己的弱點可以使你成長,身為學生的我們,有資格犯錯,有時間重來,更有能力去選擇自己想要的!Michael Jordan說過:「我這輩子嘗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正是我成功的原因。」我相信當你願意堅持下去,你就先成功一半了,祝福學弟妹們都能擁有目標,勇敢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共勉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