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我在犯罪組織當編劇》:那些故事教我的事 / M98 林庭毅

M98 林庭毅
醫管系99學年畢,現為新銳作家

      只要是人,都喜歡聽故事,與生俱來的好奇心,更是驅使人類持續向前進步的動力之一,現在我想講講自己的故事,那些故事教我的事。
      十多年前,因為一部日本作家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使我深深著迷於這個龐大的醫療體制,於是我推甄上長庚醫務管理系就讀。那時剛上大一,網路小說仍流行,當紅的作家是痞子蔡和藤井樹,只記得當年讀完他們作品的自己,總是讚嘆他們為何可以寫出如此好看的故事,但另一個聲音卻又告訴自已:「他們行,你為何不行?」
      那些年,我一邊在系上就讀,一邊寫下了人生第一部故事,對於一個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我來說,要完成一本十萬字的小說,一切都是模仿、再寫、再模仿、又再寫,一個故事斷斷續續寫到了大學畢業都還沒完成,極為困難。
      大學期間停筆了好久,不是寫不出故事,而是認為自己的東西達不到我心目中的水準。直到我向當時修課的老師請益,表示自己的歷練還太淺薄,寫不出感動人的內容而困擾著,但老師只是鼓勵著我繼續。「不管寫出來的文章好或不好,只要繼續寫,一定沒錯。」我記得當年教授通識課的老師,是這麼回答我的。就這樣,我用了一個月,完成了四年沒寫完的第一部作品。當時,興高采烈的自己,對準了台灣最大的城邦集團,寄出自己費盡心力的作品,然後等待好消息。
      一個月後,出版社回信了,果不其然,是退稿文(還是制式的那種)。但我不知怎地,心態卻很平靜,心想既然失敗總有原因,歸納後認為編輯哪有精力去看一名不知名作者的長篇故事,被如此對待也是情理中的事。於是我轉換了方法,既然你不認識我,那我就讓一群人知道我是誰,讓你自己來找我出書,這樣總行了吧?直到在網上連載小說近一年後,我收到了邀約,成了城邦的簽約作家,還配了責任編輯,並與數名比我更厲害的作家,聯合出版了第一本作品集。看似成功了,但我卻知道,這離真正想要的目標,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之後的幾年,經歷了不少事,高興的,難過的,交了一大群重要的朋友,人來來去去,不變的目標,依然懸掛在那裡。直到去年我知道時候差不多了,這段日子積累的能量,或許足夠支持我寫下一本書。《我在犯罪組織當編劇》就這樣從去年六月開始,一字一句,緩緩成型,終於在今年出版,也被選入2020台北國際書展參展書之一。看著小說海報張貼在書店最顯眼的位置,那張比我還高的海報,心想十多年了,應該有稍微觸碰到我少年夢想的高度了。
    「沒有改變不了的人生,只有不願付出的代價。」這句話是我故事的一段引言,同時也小結自己追逐夢想的過程。我終於用了數十年走到這張海報的位置,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正在讀此文章的你,有沒有一個覺得困難,但心裡仍渴望達成的目標?如果有,恭喜你,因為你正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林庭毅校友近照
林庭毅校友近照
林庭毅校友作品
林庭毅校友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