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3 郭語蓁

ImgDesc

 醫管系106學年畢業
 107學年進陽明大學醫管所

 

 

 

      我自認為是個龜毛的人,不隨和、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卻又不夠了解自己。還記得高中生涯規劃課程填寫的興趣量表,那是幫助學生們選擇大學科系的重要參考,而我就在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但也不願意將就的狀況下完成表格,興趣量表的結果竟然是宗教學系。直到指考結束,我還是拿不定主意,最後是聽從父母給的建議,他們希望我可以在長庚就讀醫管系的期間內念出興趣來或是在其他科系找到自己的夢想,最重要的一點是,即使那是父母的建議,但做決定的人是我,所以我必須為自己所下的決定負起責任。

      可能是經過學測和指考的洗禮,大一、大二的我真的很混,從小到大我都不曾拿過二十幾名,這成績卻在大一上學期出現了,但是痛苦與懊悔好像也只持續了一分鐘,下個學期還是繼續參與社團、系學會和宿營活動。升上大三,總會有一種「過去兩年,我到底收穫了哪些?」的疑惑以及「還有兩年,我就要畢業了」的恐懼,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需要好好地沉澱自己,想想最終畢業時能夠帶走的有什麼,對我而言那是回憶、知識和朋友,自古以來,又會念書又會玩的人遠比只會讀書或是只會玩的人還要厲害,而我也開始有了想要拿獎學金、想要得書卷獎、想要考研究所的念頭。
 
      而我之所以選擇繼續唸碩士班的理由,除了父母強烈希望我唸研究所,對於日後工作上升職會有所幫助外,我的想法是,務實一點來看,打開人力銀行的網站,醫管相關工作的基本條件大多需要碩士以上的學歷,那我想趁我還沒有忘記書本裡的知識、趁勝追擊把研究所的學業完成!😊當然對醫管相關的領域是在大學四年間培養出來的,從原本的不排斥到現在我發現醫管絕對不是只有單純的醫務管理,還有很多需要具備的知識及能力、甚至是世界觀,我也選修過很多具有挑戰性的課程,希望在研究所能夠更深入探究,並找到我喜歡且適合我的研究主題!
 
      研究所考試的準備過程真的會很辛苦,除了要撥空念書之外還有忙得焦頭爛額的決策,這就像是要一位新手廚師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五道菜的壓力測試。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考試準備過程,我報考的是臺灣大學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以及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考科是選擇兩者重複內容較高的醫務(院)管理,以減少需要準備的科目,台大在筆試的部分有多考一科英文,而陽明是在面試時會有英文即席翻譯,既然要準備英文考科,我就順道報名了一月份的多益考試,可以把新的多益成績放到面試關的備審資料當中。準備醫務(院)管理科目大概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我買了一本醫務管理的參考書,內容涵蓋醫療照護體系、醫院組織、人力資源、品管和績效管理等章節,將其紮實地閱讀過並註記筆記;再來是健保的部分,從臺大的歷屆考題中可以觀察到,健保的相關考題幾乎是每年都會出現,雖然參考書中也有提及健保,但是利用系上健康保險必修課程的講義做複習會更加清楚;最後是新聞時事,臺大的醫務管理考科之考題是屬於結合時事的活用題目,除了上述參考書中的知識之外,還要上網多看多聽近年來的相關新聞,像是長照2.0、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和一例一休對醫療產業的影響等議題。另外,我在英文考科的準備方式為訂閱半年的英文雜誌,並養成每日聽CD、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再來就是練習臺大英文近三年歷屆考題,前十題單字題真的非常困難,而英文字彙量也不是能在短期之內就快速提升的,所以我常把重點放在克漏字的文法題以及閱讀測驗。最後,我通過兩所的筆試,並進入面試關,成功錄取陽明大學醫管所。
 
      我曾經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更發現像我一樣的人不在少數,我曾經在暑假滑了三個月的手機,也不願意給自己一點時間,靜下來、好好思考,蔡康永說過:「沒有上進心不是過錯,但是會讓你錯過!」不論現在的你是大一、大二、大三或是應屆畢業生,都希望我們別再錯過,邁開步伐,往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前進,共勉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