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管理學院院月會-新光醫院洪子仁副院長演講(107.11.26)

時間:2018年11月26日5:30-7:00PM
地點:長庚大學工學院六樓第二會議廳
主持:許績天主任
主講: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洪子仁副院長(長庚大學傑出校友)       
講題:醫務管理創新之路

      這次管理學院院月會邀請到「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洪子仁副院長來為我們進行演講,在演講的一開始,洪副院長便向同學們提問:「什麼是管理?」,同學們回答:「管理就是管人與管事。」,不錯,管理就是解決改變所帶來的問題,不僅管事理也管人心。改變帶來了問題,而這世界馬不停蹄的改變著,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洪副院長提到,赫拉克利特曾說過:「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萬物皆流,強調事物發展變化的絕對性和永恆性;三星集團李健熙會長也曾說過:「除了老婆小孩,什麼都可以改變。」,以此激勵員工力求創新與進步,而管理就是透過決策與執行解決改變所帶來的問題。

      管理是一門與其他學域連動的學問,例如:心理學、經濟學、政治學等等,都與管理息息相關,管理不僅僅只局限於管理學,管人心時就需要運用到心理學,管事務時就可能運用到經濟學。其中管理人的分為笨人、常人以及聰明人,笨人就是用自己的方法做事;常人是用規定的方法做事;聰明人則是採智慧的方法做事,身為管院的一份子,我們都要朝向聰明人的方向努力!在管理方面,管理者的態度也非常重要,管理者本身自己要認同企業的價值,如此才能讓底下的員工跟進,除此之外,也要對工作有責任心、熱情,並且自我督促要求最佳表現,其中洪副院長特別提到:「做事情一定要有熱情,有熱情才會成功,才會把事情做好。」。
 
      Do the right thing 與 Do the thing right,這兩句話值得學生們思考其中的差異,Do the right thing 是指做對的、重要的事,需要用腦袋詳加策劃及規劃,找到對的方向;Do the thing right 則是指把事情做對、做正確,需要用心去將方法與流程做好,找到對的方向後就努力把事情做好,不要一開始就走錯方向,到頭來卻一無所獲。職場成功方程式為個人成功+團體成功+企業成功,由此方程式可以看到,在職場上要成功,不只有個人方面要努力,在團體、企業方面也要,這強調了在社會上,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很多優秀的個人組成一個團體,並不等於會成為一個優秀的團體,其中還被許多因素影響,例如:團體溝通、團體合作等等,在大學生涯中有很多的分組報告,學校的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們不僅了解學科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如何與人溝通與合作。演講中有個主題是「多百分之ㄧ」,這個主題主要是說明,大家只要多1%的努力或行動,就可以更進步。為什麼是1%呢?第一、因為設定小,所以很容易達成目標,並不會對自己帶來沈重的負擔;第二、可以馬上做,所花費的時間較少,並且容易得到成就感;第三、多1%不會讓顧客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第四、永遠都會有事情可以做,並且對於工作會一直有改進的機會;最後,給自己多1%的設定,積少成多。這個世代的風氣常會覺得自己做得足夠了,夠努力了,但其實不然,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還是有許多人在奮力前進著,甚至那些人還比我們更優秀,然而比我們優秀的人都在努力了,我們卻還在原地徘徊,所以,大家如果給自己多百分之一的設定,我們就會每天都持續進步,邁向更好的自己。
 
      這次的主題是「醫務管理創新之路」,創新就是將無形的點子或構想,經過系統化、制度化及綜效化後,形成有形或無形的價值。那醫管方面如何創新呢?洪副院長提到了「醫院精實管理」,醫院精實管理就是以排除浪費為手段、以持續改善為核心平台、以創造價值為目的並且思考發展策略,如透過疾病別的轉變、科別損益表及人力資源狀況來改善策略。因為醫療機構存在的目的除了是社會的責任外,也追求經營效率以創造更多價值,所以醫院精實管理非常的重要,透過精實管理,可以讓醫院的品質更好並且使成本下降,例如,醫療行為的錯誤、無效檢體、病人的等待、護理師走動的浪費或者未善用員工的才能等等,都屬於成本一環,透過精實管理來改善上述所說的種種問題,達到效率的最高化已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此外,洪副院長說明了國際醫療屬於全球趨勢之ㄧ,尤其是亞洲國家十分推崇,例如: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與韓國,各國都有自己的優勢,例如新加坡便以英語為優勢,吸引了許多英語系國家的人民前往就醫。而台灣新光醫院憑藉著優質的醫療技術、醫護人員的愛心以及合理的收費,與帛琉建立了轉診制度,因為帛琉當地只有一間醫院及三間診所,其規模無法處理太過複雜的疾病與手術,故與台灣建立國際醫療關係,為台灣做了完美的國際外交。最後,洪副院長強調,管理絕不只是為企業創造利潤的工具,甚至不是為了績效,而是關係到世界和平與人類前途的決定因素。
 
(感謝大二張孟涵同學記錄,大四吳靖玟同學潤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