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習分享】京一事,長一智-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實習心得分享

京一事,長一智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實習]
 
[供稿:醫管系四年級 林盈佳 張殷慈 吳郁謙 陳憶萱]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是中國文化、科技、經濟及政治的中心,是世界上第三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同時是具有影響全球的地方。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是由台塑企業捐建和台灣長庚紀念醫院技術支援,並由清華大學及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共同管理的大型綜合性公立醫院。在中國建構新穎的醫院管理制度和營運模式,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管理制度借鑒臺灣長庚紀念醫院,但在不同人文環境及醫療體系的制度下,如何轉變成適合北京的管理系統,也是我們這次去實習觀察學習的一部份。
      今年 ( 2018 ) 暑假在北京實習的兩個月中,我們主要選擇到醫政及經管兩單位進行各一個月的輪訓。醫政組的實習內容主要學習組內品質管理、行風管理、門急診事務及住院事務這四種不同領域的實務操作;經管組的實習內容主要跟著指導老師獨立製作專案。由於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2014 年才開業,目前尚在發展階段,仍有許多制度需要改善,實習過程中,我們學習觀察一間新開業的醫院會面臨哪些挑戰,該如何運用我們在長庚大學三年所學知識及曾在林口長庚實習的經驗為面臨的挑戰提供建議,因此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們覺得非常難能可貴。實務操作過程中,了解到醫院進行決策前每項步驟與流程皆需精細評估、分析和權衡利弊,使我們從中學習到縝密且全面的邏輯思維能力,更發現對數字的敏感度與做事的細心度是數據分析不可或缺的要素。實習期間適逢中國大陸推行新興醫療改革,對於醫藥業者與醫院的互動提出相關規定,更使我們有機會見識到中國的新政策是如何被醫院規劃並執行。
      在中國的兩個月裡體會到科技快速發展使各產業連帶快速變動,互聯網的發展更與生活密不可分,不論就醫或生活都能藉由一支手機完成所有事項,因此我們感受到在北京生活節奏轉變的快速。雖然我們只是實習生,但實習時發現老師們不吝於分享與意見交流,對於提出建議都會很快地接受並學習,體會到強烈競爭壓力下他們對於進步的積極性與面對挫折時強大的學習力,因此「面對挫折時虛心接受,大力學習可以進步更多」是實習過程中我們發現的一大特點。
      到北京進行實習不僅開闊我們眼界,也讓我們有機會跨出舒適圈,感受不同文化對生活各層面的衝擊,使我們有機會訓練自我獨立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體會到精進學習的必要還有強烈人口競爭壓力下,唯有積極主動,勇於發問才能不斷成長和進步,並在強大的競爭下嶄露頭角,立於不敗之地。在中國的兩個月裡發現中國人具備良好的學習態度,擁有廣闊的國際觀和獨立判斷能力,他們所具備的這些特質也是我們認為台灣的學生很需要學習的層面。此外,在實習閒暇之餘走訪北京各個充滿故事的角落,參訪發展良好、享譽國際的醫院,除了滿足專業層面上的學習,心理層面也受到陶冶與洗滌,得到身、心、靈不同層面的滿足。
      最後,謝謝實習期間主管們為我們提供充足的學習平台,並在生活上提供協助,讓我們在異地生活的兩個月裡感受到滿滿的關愛,也謝謝長庚大學與醫務管理學系能夠為我們建立境外實習的平台,讓我們可以放眼世界與國際接軌,儲備面對未來挑戰的競爭能力。
▲作者群與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醫政組何處長(中)合影 ▲作者群與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經管組沈副組長(中)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