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1090310心理座談-研究生的美麗與哀愁

ImgDesc
ImgDesc
時間:2020年3月10日
地點:醫管系會議室
主講人:沈天勇 社會工作師
講題:研究生的美麗與哀愁

這次的心理座談邀請到沈天勇社會工作師來演講,在演講一開始,講者與我們討論:「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同學們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答案,其中「對於未來職場升遷有幫助」也是講者當時選擇念研究所的主要原因,而此時講者又問了同學說:「在唸研究所期間是否有產生焦慮感?」由於研究所除了上課外還需要寫論文,許多同學會在寫論文時遇到瓶頸,並產生焦慮的現象。而講者也與我們解釋了焦慮時會出現的行為,並告訴我們焦慮並不是不好的行為,我們必須面對焦慮、轉換心情,找到人生的希望。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有許多時候會使我們感到焦慮、壓力大,應該如何處理我們的情緒呢?我們應該要感受情緒、面對使我們出現焦慮的狀況、找出解決方法、使情緒平復,且我們也必須時常與自己對話,告訴自己目前的狀況是什麼、預期如何去解決它,並且也不要忘記安排休閒娛樂,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才是面對焦慮的好方法。
  最後,講者也不忘提醒我們,要時時回想當初我們在選擇念研究所時懷抱的心情,以及考上時對自己的期許,要對自己充滿著期望,莫忘初衷,而講者也向大家分享了讀書的目的,讀書不只是對知識的渴求,讀書也能使我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以更不一樣的角度去面對這個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