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6 張孟涵

ImgDesc

B06 張孟涵
醫管系109學年畢,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110學年入學

       這或許不是第一志願,但我很慶幸當初選擇了長庚醫管。

       醫管系的課程十分彈性,除了本專業外,也能選修跨領域的課程來增加學識,系上也有許多實驗室可以參與研究,若安排妥當,還能提前半年畢業,更重要的是,醫管系有很多實習的機會!大二時系上會統一安排至林口長庚醫院/桃園長庚醫院/養生文化村各部門實習;大三則自行安排規劃,系上會隨時更新相關資訊,若有興趣的學生便能申請實習,充實暑假精進學識!

一、中央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費用一科
       雖然去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無法至北京清華長庚實習,但國內也有許多選擇,如健保署、各家醫療院所、衛生局等。我於109年暑假至中央健保署高屏業務組之費用一科實習,在那裡我感受到了公部門的工作氛圍,更了解健保署的業務內容,多虧系上老師的信任與大力稱讚,我有幸地參與了科內的研究,協助利用統計軟體進行分析,與健保署的學姊們一起完成了研究。藉由此次實習的經驗,我也更了解自己對公部門的感受,確定了未來志向。

二、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失智症家庭照顧者使用居家喘息的因素
       由於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申請時間比一般專題的進行時間早了一年,在研究上也更為嚴謹,因此對於老師們來說,可能也會造成一點負擔,感謝系上老師的支持與鼓勵,最開始的構想,經由一次次討論後,聚焦成最終題目,感謝老師的細心且專業的指導,讓我的大學生涯再添一筆佳績。

三、碩士班甄試—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大三時曾進入一段迷茫期,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繼續進修,還是直接工作,所幸與老師討論後,老師給了我明確的方向,也讓我確定自己有讀研究所的能力與動機。謝謝老師們願意幫忙撰寫推薦信,讓我的自傳錦上添花。準備甄試的過程其實蠻簡單的,比較有壓力的是面試,但多虧系上平時的栽培,有了許多上台簡報的經驗,所以面試時也能侃侃而談不怯場。

       最後,感謝系上老師這些年給予的協助與支持,讓我從懵懂的大一新生,茁壯成具備醫管專業知識的研究生,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