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6 蔡旻諭

B06蔡旻諭
醫管系109學年畢,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110學年入學

       大部分的系友感言好像都是人生勝利組寫的,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為凡人四年來的心得!

       學期總成績不是前三名,沒有申請科技部計畫,沒有境外實習的經驗、社團經驗零,這樣子不特別的我,在醫管系一晃四年過去,從天真爛漫、不諳世事的少年,在這裡收穫了豐沛的養分,確立了自己的志向,成為擁有明確目標的研究生。

       高中就讀社會組,一直以為自己大學會讀社科院或人文相關的科系,所以剛進入醫管系的時候對系上的課程其實有點抗拒,為了不讓生活太平淡,從大一上學期開始了我的第一份打工,大二因為得自己負擔生活費變成同時有兩份兼職,每個月都必須花破百小時的時間工讀,上班之餘還要抽空讀書做報告、準備考試,有時候一天只睡四小時,上課太常恍神還被班導師關切,辛苦之餘也收穫很多經驗,學會如何和來自不同背景的同事們合作,怎麼隨機應變、處理客人的問題。大三能運用的時間變多,決定報名加入校園記者,在秘書室儀珊姐的指導下,採訪了榮獲科技部吳大猷獎的蔡孟燦教授、寫了長庚青年的專訪,報名了醫療奉獻獎的訪查員培訓,幸運入圍、認識了南台灣的開心之父林永哲教授,聽著高齡 86 歲的他支援離島澎湖醫療19年從未中斷的故事,心中不禁疑惑「那我又能為這個社會做什麼?」,後來進一步參與澎湖離島志工,實際到將軍、望安訪查當地的爺爺奶奶,觀察離島不同型態的醫療資源分配,大四的時候在文羽苹老師的肯定下,獲得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對研究有更深的體悟,並在種種閱歷堆疊下體悟到自己學識的不足,促成我申請研究所的契機。

       老實說現在可以線上學習的資源平台很多,讀什麼科系其實不大會限縮自主學習的方向,想學程式語言不一定要就讀資工資管,想培養第二外語也不見得得要讀外語系才行,系上老師們從來就不會侷限大家的發展!師長、系秘、技士總是盡其所能地給予大家協助,在迷茫無助的時候有曾旭民老師能諮詢、做心理輔導,對社會政策時事有不懂的地方白裕彬老師全天候在線解答,系主任邱月暇老師積極的爭取校外參訪的機會,讓大家能實際到嘉義長庚走訪,在準備研究所考科時有盧瑞芬老師大方的讓我旁聽課程,莊玉如老師像媽媽一樣時時關心、鼓勵,老師們的關心絕對是我在系上收穫最珍貴的禮物。

       大家知道定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是什麼嗎?他是一種認知偏差,指的是我們在進行決策時,最一開始的資訊、第一印象,會把我們的思維固定在某處,連帶的影響我們後面的決策與判斷,舉例來說,期中考九十分,期末考七十分,會被視為退步,就是因為九十分成了定錨,成為衡量成績的標準。生活中常見定錨效應的干擾,因為人總是需要一些框架或基準來衡量世界,好做出抉擇與判斷,最好的解決方法是不要以某個時期的狀態為正確,學著適應環境與周遭人事物的演變,持續地尋求自己最舒坦的學習、生活模式,剛進來難免會有不適應,可能會覺得課程不符合需求、大學生活不如預期,試著改變腦中的第一印象,妥善思考每個選項背後所能帶給你的價值與可能性,會讓心裡踏實許多。

       最後想告訴大家,在修課之餘請把握機會用力去探索自己的未來、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不要為自己設限,你的每一個嘗試與努力都會帶給你一些改變,未來的形狀是在妳一次次的嘗試下勾勒出來的。

       不是所有堅持與努力都有結果,但是總有一些堅持,能從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孕育出十萬朵怒放的花朵。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