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6 蔡郁萱

B06 M10 蔡郁萱(學碩士學程,五年一貫)
醫管系109學年畢,長庚大學醫管系碩士班110學年入學

       回首一望,大學四年已經過去,想起自己和長庚的緣分,其實很長很長。記得小學的時候自己身體不好,國小生活可以說有三分之一是在基隆長庚的病房當中度過的,沒想到當初的小小孩,長大進入了長庚,並成為一名醫管人。

一、「自律·方法·堅持」的學習態度
       記得初入大一時,新生導聚時間上我給自己的大學期許是「持續進步」。但說實話,對於當時連長庚及醫管系兩者都很陌生、迷茫的我,連要努力的方向都是未知數,這個期許本身更多是來自好勝心在作祟吧。然而,也就是這顆在成績上不願服輸卻又什麼都想嘗試的心,讓我決定做到「自律自省」。
       學習的路上,自認從來不是天資聰穎的學生。因此在大一大二本科課程相對輕鬆的階段,我安排較多選修及通識課程,選了許多和本科無直接相關卻又感興趣的倫理法律、程式設計、政治學等課程,一方面給予自己探索的時間,一方面培養額外的軟硬實力。大三大四的階段,便專心應對艱深的本科課程、持續提升自己想培養的能力(外語等等),為往後的人生進行下一步打算。
       學習是一條永無止境的道路,四年時間我的準則不過就是「提前規劃,選擇最適合的方法,堅持完成當下的每一步」,就這樣資質平庸的我,也曾經拿過書卷獎。因此我想告訴大家,初到新環境勢必會有迷茫與碰撞,可以害怕,但千萬不要自我放棄。把握當下每一個機會、試著踏出一小步,不僅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更是珍惜自己的表現。

二、「豐富·優質·實踐」的實習課程—桃園長青護理之家/林口長庚醫院
       大二期間,由於醫管系的必修課程安排,自己有幸分別在桃園長青護理之家的管理部、護理部及林口長庚醫院的管理處實習。在不同的醫事機構工作,除了有機會體悟到職場氛圍的差異外,也更加認識各單位的業務內容。
       在護理之家管理部的實習,透過負責協助「護理之家督導考核」評鑑資料彙整,對於相關法規及流程有進一步的認識。實習的後半期間,有幸到護理部和護理長學習。儘管自己非護理背景,透過實地參與及現場觀摩,讓我對「規範如何應用到實務」有深入的體悟。此外,實習最後亦提出「單一樓層住民就診狀況分析」專案,探討住民特性及就醫情形,嘗試將實際的臨床狀況帶入管理分析層面。醫院的實習主要負責「新宿舍大樓之單身宿舍相關搬遷規劃」,針對床位分析及家具採購等業務,協助相關資料庫建置、改善等業務。另外,透過老師和主管的細心安排,不僅促使我們有機會到各行政單位進行現場運作的觀摩,同時亦能夠將在校「醫院管理」課程所學的內容與實務操作連結。
       無論是在護理之家還是醫院的見習,由於各項業務皆需要使用大量的資料比對及表單設計,因此也讓我在學校通識課所學到的資料處理能力派上用場,並且激起我想繼續增強相關統計分析軟體的學習動力。此外,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護理部的其中一項業務是「年度住民體檢結果彙總表制訂」,因此需要進入HIS系統查看各項檢查結果。當看到滿滿的英文專業詞彙那刻,我便知道系上教的「生物醫學詞彙」沒有背叛我,也更加體悟到學好與醫護人員溝通的語言,是醫管人的基礎必備能力!

三、「穩健·續緣·成長」的五年一貫學程—長庚大學醫管系碩士班
       大三的時候,有些同學接續申請校外的實習,而我因為身體、交通不便等因素只好放棄,因此自己陷入一段自卑、迷茫期。一方面既想早日工作,一方面又覺得自己還不夠優秀。乃至於每次和羽苹老師約談時,我總會問老師「這樣不特別出色、如此平凡的我,還能做什麼?」,所幸最後在老師的開導下,讓我確立申請校內五年一貫學程的目標。我想,面對當今就業競爭大的職場環境,考量本身因為先天受限,額外的實習、活動經驗積累和其他同儕比較相對弱勢。那麼便在自己可以學習的專業知識上繼續鑽研,藉此提升統計分析、決策能力,以提高自我競爭力,也為將來就業做好準備!
       五年一貫學程顧名思義,是在大四期間同時先修碩一課程,而後順利的話便可提早一年拿到碩士學位。儘管大四上(碩一第一學期)面臨著雙倍課程的壓力、每天被DDL追著跑的日子讓我備受煎熬,但卻是自己成長頗多的一段期間。碩班的「普通統計學」課程以及強迫大量閱讀文獻的訓練下,亦幫助我在準備大學畢業專題時,更加踏實與心安。

四、「同理·感恩·互助」的人生態度—特殊教育推行學生代表委員/護理之家志工
       大概是自小受限先天脊隨肌肉萎縮症的原因,生活中的大小事總是需要旁人的許多協助的我,始終相信「自己之所以能完好無損長大,是因為有無數愛我的人一路支持著」,並且期待著自己能有所回饋的一天。來到長庚後,在學校與系上的幫助與鼓勵下,我也終於有機會開始參與相關的活動。
       自大二起應資源教室輔導員邀請擔任我校「特殊教育推行學生代表委員」,主要針對身障生於就學時所遇到的軟硬體設施障礙,提供改善意見,以提升身障生的生活與學習適應。每當看見學校老師在這方面的用心時,亦都不斷提醒著我面對任何事情要懂得站在不同的角度,欣賞他人眼中的世界。唯有彼此「互助」,才能做到盡善盡美。
       大二期間系上有門必修為「社會關懷實作」,自己利用每周五半天的時間,到桃園長青護理之家社福課擔任兩個月的志工。行政面作業為「志工表揚大會」簡報製作、「志工團督日誌」相關和訂定及核對作業;實務面服務為跟著志工隊前往各樓層協助住民參加活動。前者,使我對於管理者如何有效實行志工的管理及獎勵制度方面有系統化的學習。後者,當自己看見無論是護理人員亦或是住民及家屬們,皆向志工們如家人般的親切問候時,我體會到「關懷是雙向的感動」,成為一名有溫度的管理人,才能帶給住民滿溢的愛與溫馨的氛圍,擁有優秀的居住品質。

五、「多元學習·勇於嘗試」—影片後製剪輯/長庚醫管招生宣傳影片
       最初進入大學時,雖然自己也很渴望有豐富的社團生活,但後來發現校內社團多為服務、運動性質的社團,並不適合只能做靜態事務的我。因此我決定將原本屬於社團的時間拿去充實自己從國中以來的愛好「影片後製剪輯、動畫製作」,並且嘗試運用校內資源選修相關的課程,或是在課程作業中結合上述技能。而這樣的嘗試,不僅讓自己取得優異的課程成績,也讓大三暑假的我有作品去面試校外的剪輯師工作,並成功錄取。此外,還要特別感謝玉如老師在上學期「醫療照護多媒體內容分析」課程,給予我機會與鼓勵,能為自己最愛的醫管系製作招生宣傳影片!

六、「優質師資·友善校園」—溫暖的長庚醫管大家庭
       進入長庚念大學的這段期間,我最感謝的便是長庚醫管系的師長、系秘、技士!學習方面上,像是前面所闡述的校外實習、志工、學程申請,其實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建立在老師們的支持下才得以前行。系上老師總是在我有需要幫忙的時候,盡心盡力地協助,讓受到行動不便限制下的我,也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擁有相同學習機會;而在生活層面上,學校友善的無障礙環境及無障礙宿舍,亦使我能夠自由徜徉於知識的學海。如此溫暖的校園與科系,亦是我最終選擇繼續讀長庚醫管所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想再次特別感謝班導 文羽苹老師、專題指導老師 許績天老師、HCM110 B06。感謝文老師這四年以來一直關心著我、傾聽我諸多煩惱,在我鑽牛角尖的時候,仍不斷耐心地開導我!感謝許老師無論是在專題、論文、亦或是當自己說要讀五年一貫時,都給予我很多很好的建議。甚至是在自己大四上還不適應五年一貫學程生活、很沒自信的時候,對我說「我相信你可以的!」,帶給我莫大的鼓勵!感謝HCM110 B06的大家,下雨天的時候幫我撐傘、換教室的時候幫我搬桌子、按電梯,謝謝大家每一次都很熱心、不求回報的幫助我!在此引用自己很喜歡的一句歌詞,祝願大家都能「以渺小啟程,以偉大結束,試煉的結尾能是遍地美麗的綻放」。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