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何紀毅組長演講 2018.06.12

演講日期:2018.6.12
演講題目:每個精彩人生—都有一個摩爾定律
主講人: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醫政組 何紀毅組長

      感謝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何紀毅組長特別來台演講,與我們一同分享「每個精彩人生—都有一個摩爾定律」的主題,其中包含"英雄來自於成長"、"向外行走更能正視自己"、"互聯網科技助力醫療機遇與挑戰"以及"生活是按照自己標準努力" 四個部分。

      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創始人戈登.摩爾提出,當價格不變,集成電路可容納的晶元件數目,每18-24個月性能提升一倍。台積電運用此定律每年提升一個制程,讓面積縮小、性能提升、功耗下降。英特爾公司成功轉型微處理器,巴菲特長期投資應用於資產配置、複利,摩爾定律不僅是技術或產業上規律,也是企業經營乃至人生成長的規律,也開啟人工智慧時代。

      何組長也提到,醫學人才養成包含下列四點:1.臨床操作標準“培訓”2.臨床邏輯“培養”3.科研文章“培育”4.學術影響力“培植”,並且培養終身學習的精神,成為有內涵、有自信的人。除此之外,也要多向外走走,開拓國際視野,目前的國際趨勢已用AI超越傳統人類智能,以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何組長介紹中國現代的四大發明為高鐵、支付、共享經濟以及網購,這些發明已經逐漸普及,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市場未來需要的是複合型人才,不僅要有專業技術,也要培養外語能力以及國際化的視野。隨著科技進步,互聯網也應用到醫療方面遠端會診、線上複診、慢病管理、電子處方、送藥上門等服務,甚至還有共享輪椅、共享置物櫃的服務,進一步提升患者就醫服務的體驗,除此之外,智慧醫院也越來越普遍,包括醫療會、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以及安全保護四個方面,建立患者實名身份,通過電子就診卡實現預約掛號、住院服務、診間支付、報告查詢、病歷列印、候診叫號等服務,並通過對數據清晰與挖掘,説明醫院服務質量提升,進行相關大資料方面研究等,結合人工智慧開發,例如醫學教學工具、圖像識別工具等,而終端部署安全能力也非常重要,必須提升醫療資料的安全係數以及數據處理能力,還有建立系統備份與安全管理。人工智慧在臨床醫學上的輔助應用,像是肺癌篩查、糖網病變篩查、大腦膠質瘤病變分割,還有引進機器人助手,指導患者就醫並引導分診,這些新技術帶來新的生活。除了改善品質,也需改善服務與人文方面,讓醫院變成有溫度的醫院。另外,何組長也介紹北京的生活方面—食衣住行,邀請大家有空到北京走走。演講最後,何組長給我們兩個問題反思,第一是成長過程中,我們應該如何學習讓自己更好,而第二個問題是互聯網的時代來臨,我們需要加強哪些核心技術與核心能力。

      非常感謝何組長的分享,讓我們對現今醫療體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