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方向

一、特色建立及發展方向
(A)銀髮健康照護管理領域:
1.運用老人健康長期性相關資料探勘、統計與經濟學的分析方法,探討這些長期性資料在長期照護的政策、經濟與管理上之運用,並建立老人照護資料與機構管理的資料中心。
2.與長庚醫院合作研究醫院在長期照護與整合性醫療服務過程中有關品質照護、醫療經濟、成本效益及醫務管理等課題。
3.整理分析國內長期性老人居住需求與趨勢之資料庫,將其轉化為決策資訊之技術。
4.分析各國面對健康老化的議題所形成的政策資料庫,結合台灣資料庫的資訊與國際間之比較,提供健康老化的政策分析與建議。
(B)健康產業與政策管理領域:
1.分析台灣醫療法律規範對提供國際化醫療服務可能有之障礙,並與長庚體系合作進行相關政策之分析與研究。
2.依據各國消費者,建立國際醫療需求面與提供面的資料庫,並發展相關資料的分析技術。
3.結合長庚體系的實務經驗,建立促進國際醫療服務管理效能的策略與管理作為之模式。

二、中長程推動事項
(一)依據所定之發展特色,持續延聘所需之優良師資。
(二)建構研究生到長庚醫院或其它健康產業進行六個月的residency訓練制度,以強化學生實務職能,並協助建立個案研究之推動。
(三)持續透過實驗室結合老師與研究生的研究能量,專注於管理學院和本系的特色研究之發展。
(四)選定特定研發團隊,依據特色發展申請國科會或衛生署的整合性計畫。
(五)配合研究所英文能力畢業門檻的規定,鼓勵研究生以英文寫作論文並發表,以強化研究生的英文寫作和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