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前google業務總經理張成秀教授演講紀實(108.3.26)

    本次職涯講座很榮幸的邀請到張成秀教授來跟我們分享職涯發展求勝術。
    張教授在許多大公司當過主管,其中包括了微軟、Handspring、台灣大哥大以及Google,這些鼎鼎大名的公司是許多人的夢想企業,是什麼樣的特質讓這些企業對張教授拋出橄欖枝呢?答案是TIGER。如此優越的經歷,很難讓人想到,其實張教授學生時期也失敗過,在大一時,張教授想當位外交官為國家盡力,但參訪完外交部後,發現台灣的外交環境對女性不利,所以轉換跑道,決定從商,在大四時,考商研所落榜,找工作申請IBM,智力測驗卻沒通過,時光流逝,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張教授仍然對未來迷惘。此時張教授捫心自問,自己喜歡的公司是哪一間?在椰林大道上,張教授喜歡拿著天下雜誌,並將封面朝外,此時她知道自己最喜歡的公司是哪間,但那時她的母親十分擔憂,因為普遍大眾對業務都有些誤解,覺得業務就是在外交際應酬,但張教授靠專業取勝,18個月內當上廣告部主管,並且自學IBM,一週內就自產出在外需要排隊一個月才有辦法取得的業務管理報表,張教授分享了兩句名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勝可知而不可為」,別人的第一志願不等於是自己的第一志願,回首過往,張教授感謝神關閉了那兩扇門,讓她能夠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
    張教授進入史丹佛進修MBA畢業後,便進入微軟工作,此時,她便有強烈的預感,移動時代要來臨了,時間繼續推進,Google公司對張教授提出邀約,Google是靠廣告賺錢,但當時的台灣環境並沒有eye-balls,所以張教授夙夜夙夜匪懈的奠基了台灣的eye-balls,讓台灣放眼全世界。張教授看到勢頭變趁勢而起,這就是TIGER中的T—Ride the Tide,古人亦有云:「雖有智慧,不若乘勢」,看到趨勢時就要搭上那波浪潮,把握住機會;TIGER中的I—Integrity 代表了誠實為上,張教授當主管時,下屬曾偷收廠商回扣,照理來說,此時廠商應該會跟其他主管報告,但這間廠商卻選擇跟張教授説,為什麼?因為他們相信張教授的為人不會做偷雞摸狗的事,張教授秉持並貫徹著誠實為上的精神,相信只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便與自己的神同行,一個被相信的人,不太需要自己找工作,因為公司自然會來招攬。
    TIGER中的G—Goal-setting,勿畫地自限,別讓別人的目標決定自己的人生,就像前面所說,別人的第一志願不一定是自己的第一志願,找到自己的目標後,便努力實現,有了目標,動力便隨之在後。再來是TIGER中的E—Evangelist,顧名思義便是傳道士精神,找到自己的使命,並推廣它,與其說馬雲是為成功的創意家、領導者,其實他是位傳教士,他向大眾傳達了他自己的理念,造就成了現在的成功企業。最後是TIGER中的Rolling the boat,微軟總裁Satya Nadella表示,一艘船要划得快,靠的是一群人的同心協力並且相互配合,非洲有句古諺說:「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by yourself.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with afriend」,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走得遠。科技日新月異下,不僅疾病多元化,連生活也多元化了,這世界足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貪婪,貪婪是人類本性,大家都想越來越好,越過越便利,導致需求越來越複雜,過去我們覺得轉角口有間便利超商便就夠方便了,但如今,ubereat等外送服務越發興盛,所以現在強調跨領域整合,每個領域都需要互相合作砥礪,才能讓這個社會更進步。
    許多求職新鮮人常問說:「未來就業要選擇小公司還是大公司比較好?」,馬雲說過:「三十歲時不要選公司要選人,但到了四十歲,要選公司不要選人。」,而張忠謀先生在德州儀器大廠工作了二十二年後發現晉升無望,面臨了「五十年的徬徨」,但他覺得,距離65歲退休還有十年,所以他便毅然離開。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做法,但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選擇的路是適合自己,自己喜歡的,便勇敢抉擇!

(感謝系學會文書長張孟函 供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