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長庚心校友情 - 校友黃曉怡高專職涯分享

長庚心校友情—校友講座

題目:找到你的價值
演講者:黃曉怡高專
時間:2018年12月26日中午12:10~13:10
[大學部 張孟涵 / 供稿]
 
這次長庚心校友情請到了長庚醫院經管組的黃曉怡高專來為我們進行經驗分享,一開始黃高專便說明經營管理組的目標就是要讓Dreams come true,如何讓夢想成真呢?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案,經營分析及健保控管、特色醫療及業務推展、國際醫療與自費推展、品質提升及效率改善、人員合理及成本控管,以及最後的醫院評鑑,透過以上方案,有效地推展計畫,讓目標達成。
 
黃高專的工作人生有五大重點:
一、將心比心:除了要傾聽外,更重要的是要換位思考,例如:有一位溺水者正以微小的聲音喊著救命,我們要做的不是給他麥克風,而是要立即拯救他,直接解決問題的根源,透過換位思考便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二、學問沒有止境:學習不僅限於課業範圍,學習是不分時間、地點與主題的,例如:DRGs管理,要推動DRGs需要多方面指教,如:臨床討論、標竿學習(向其他醫院學習)、論文期刊以及研討會,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失敗的經驗,但我們無須感到氣餒,重要的是要從錯誤中學習,失敗中成長,成功往往來自於關鍵性的失敗,從失敗中找到問題點,改善後再重新出發。而黃高專分享了一部韓國戲劇「未生」,什麼是未生呢?簡單來說,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在棋局尚未結束之前,每一顆棋子都有機會成為致勝的關鍵。這部劇帶給黃高專很多感受,很多新人在剛踏入職場時都會有眼高手低、自以為專業的情形發生,但薑還是老的辣,職場上的老人懂的不一定比新人多,但他們絕對比較了解公司的運作及理念,所以黃高專建議學生們,踏入職場時,要懷著謙虛上進的心,並非不能給前輩們建議,而是要用討論的方式去給建議,而非直接更改或批判。

三、女性職場問題:由於傳統社會都將女性視為主要照顧家庭者,所以職業婦女時常兩頭燒,不僅工作方面要認真,也要用心經營家庭,因此,很多職業婦女可能會失去升遷的機會,所幸現代社會這種問題已較有改善,並且法律也有明文保障職業婦女的權益。另外,根據黃高專的經驗,男人看的大多是遠處的大方向,而女人則注重於扭轉局勢的小細節,所以在用人時,會根據事件的性質來挑選合適領導者,只要是做對的事,就沒有男女的分別。

四、找到你的價值: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世界上沒有完人,所以我們要培養自己的專長,並且發揮所長,走出自己的路,創造自己的價值。黃高專分享她一開始工作的心得,初期工作的時候事情非常多,雖然會覺得很累很不開心,但後來她發現,多做的事,其實都是資本,雖然當下可能無法感受到,但日積月累下,就會發現自己懂的比其他人還多,這就是她的價值,因為她懂的比別人深,經驗也比別人多。另外,黃高專還提到了轉型至電子病歷的過程,之前的病歷都是用紙本紀錄,而非電子檔,所以醫院會有專門管理病歷的部門,但隨著科技蓬勃,電子病歷的推出,讓這些部門的人兢兢業業,害怕著自己會沒工作,對未來感到失望。這時,黃高專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路,教導他們如何使用Excel以及運用樞紐分析表來分析,提升人員的素質,來因應電子病歷的到來。所以因應未來的人工智慧,我們也不用太過擔憂,只要培養出自己的價值,便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五、我是經紀人:一個明星的成功,不僅是明星自身的魅力與努力,還有背後在幫助他的經紀人,經紀人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一個計畫的規劃與方向都由經紀人分析並決定。黃高專便是臍帶血移植權威江東和醫師的經紀人,重度海洋性貧血者平均活不過30歲,但若靠臍帶血移植,便能像正常人般長壽,在江東和醫師成功移植臍帶血後,黃高專便幫他創立了移植團隊,並擴展至中國、馬來西亞,形成國際醫療,透過黃高專的推動,也間接促進了大陸來台政策的開放。
 
目前學生們最感興趣的就是,我以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大多數醫管人都想進入醫院,但其實醫院的前景並非大家想的如此美好。因為政府高度管控使醫院無法擴充,但又因為人口高齡化,所以醫療需求上升,導致醫療供需不平衡,另外消費者意識抬頭,也導致醫療糾紛增加,醫療人員更加辛苦。除此之外,在收入與成本方面也面臨許多困境,健保署採取總額預算制,限制了醫療收入,但卻又開放更多的支付項目,將財務責任轉移至醫院,以及對藥價調降帶來的衝擊、醫院評鑑的要求與新科技的發展,以上種種都使得醫院成本提高。科技日新月異的同時,醫療產業也隨之變化,從一開始的標準化醫療到現在的個人精準化醫療,以及國際醫療與跨領域異業的結合。其實醫管人不僅在醫院才有未來,還有很多其他的出路,例如:IT產業、藥廠等等,IT產業若想踏足醫療界,便需要醫管人才來為他們分析醫院所需要的東西。所以其實我們的路很廣,不應該只侷限於醫院,只要找到自己的價值,未來便充滿希望。
 
最後是黃高專給學弟妹的期許。
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身為學生的本業就是將學科學好,為自己的未來做好萬全準備!
二、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失敗時不要氣餒,每次失敗都是一個改進的機會!
三、問自己擁有什麼,創造自己的價值,透過學習更多的知識與才能,來創造出自己獨特的價值,產生競爭力!
 

      
                          ▲黃曉怡學姊分享他的工作人生有五大重點                                                   長庚醫院經管組黃曉怡高專返校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