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習分享】中研院-資訊科學所

[供稿:醫管系四年級 陳芷嫻] 
     
      由於我有雙主修資管系,因此希望能夠藉由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找到結合兩個科系的實習機會,進而透過網路找到「中研院-資訊科學所」暑期實習計畫,並準備相關的履歷、申請動機等資料,於網路上報名,並順利被錄取。
     
      在實習期間,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與組員共同完成一個專案,但這個專案的題目必須透過現有的資料與工具,自己思考並一起討論出一個大家都覺得有興趣且可行的題目,再繼續進行後續相關流程的處理。其實,在討論題目的過程中是相當有趣的,而且也是一項具有順序性的流程,我們必須先了解擁有什麼屬性的資料,才可以決定是否能做出那樣的題目,從這些屬性當中找出有興趣的議題,再進一步分析這項議題是否具研究的意義性,這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卻也讓我們在決定題目上花了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最終也決定將題目訂在:利用眼科疾病代碼準確預測健保點數費用。
 
      在與組員們討論題目的期間,我發現大家對於一項資料的解讀方法和角度都有所不同,有人在意的是資料的內容,有人在意的是每筆資料的屬性等,雖然這樣的情況在討論的過程中可能不好達到共識,但這也讓我們學到原來從同一群資料中可以有這麼多面向的看法,透過這樣的訓練不僅促進組內間的溝通,也提升自己對於事情多方思考的能力。
 
      決定完題目後,最重要的就是資料的前置處理作業,這也是我們花最久時間的一項步驟。資料是否需要分類,若要分類要怎麼分,要用什麼樣的工具完成這項專案等等,都是我們面臨的資料處理問題,在這過程中,我們一直思考到底要怎麼將資料分組、分類,才能做出有效且具準確性的結果,但卻忘了凡事都是要試試看才會知道,光只有想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陸續開始將資料依各個屬性分組,先跑統計資料觀察這些資料的分布為何,再加以做資料的處理,而後續的作業也越來越順利,最終完成了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專案。
 
      在參與這項專案的過程中,不僅學會學術上的知識,更提升自己團隊溝通與合作的能力。其實我本來不是一個會主動提出意見的人,但後來才發現原來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說出來,和大家一起共同討論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有交流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哪裡好、哪裡還不夠周全,除此之外,還能促進組內的溝通,增加專案討論的效率,讓我們能夠更順利的完成目標。
 
      經過和其他組員合作交流後,我驚覺不能只把自己的眼光侷限在同一個地方,有機會的話趁著還是學生的身分多嘗試一些不同領域的課程,把握學校資源,努力提升自己的實力,增加各方面的競爭力,我很慶幸也很開心能夠到中研院實習,為人生多增加一項不同的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