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108學年度境外實習分享

日期:2019.10.17 中午12:00~13:00
地點:第二醫學大樓C0110教室
主講同學:廈門長庚醫院-何家齊、北京清華醫院-陳姳妤 

      長庚醫管系在每年三月份進行境外實習甄選,目前有廈門長庚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等多處境外實習單位可選擇,從2017年開辦以來已有26名學生參與,透過境外國際環境的學習,了解國際與台灣差異,藉此提高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與視野,從而提高就業力。今年由陳姳妤學姊將兩個月在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境外實習,分為四個部分向大家分享,一開始先介紹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規模、歷史、組織架構,接著說明實習期間在醫院兩個部門學習,最開始是在醫務管理部的醫事處、品管中心、醫患辦、門急住診管理四個單位各學習一個星期,而後在經營管理部,參與數據處理、組內會議與專案實作,並藉由醫院實務的學習,完成個人的專案。最後,學姊還向大家分享,除了認真投入實習之外,也鼓勵大家多利用假日時間到當地勝地參訪,可開闊不同的文化視野。

      接著何家齊學姊分享在廈門長庚醫院的實習經驗,分為三個部分做介紹,首先是廈門長庚醫院的簡介,簡單介紹了醫院的規模與歷史,接著是實習內容的說明,兩個月的時間分別到經管部、醫務部、人事部、病案科等四個單位學習,除了上課、完成主管交派的任務外,還有實際參訪現場、參與會議的運作流程。並藉由在醫院實務的學習、與主管的討論下完成個人有興趣的專案,透過專案的學習對成長是最有幫助的,最後學姊向大家分享平時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

     境外實習對學生而言最大的改變,不僅增進報告與決策的能力、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還能夠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整個醫療體系,鼓勵大家要跨出學習的舒適圈,實際走入真正的職場來鍛鍊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