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管理學院院月會-知名音樂人-丁曉雯老師演講(2019.11.13)

管理學院很榮幸由醫管系盧瑞芬教授邀請知名音樂人-丁曉雯老師於11月14日到長庚大學為全校師生進行演講,分享自己豐富、有趣的音樂人生。
曉雯老師大學時在輔大青韻獎及大學城創作歌謠大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因此得到唱片公司的青睞,順利地成為歌手且發了唱片。但「我想做音樂」的想法讓曉雯老師決定走入幕後。一路上在多家唱片公司間來來回回,從一開始的製作助理,期間很幸運獲得機會一手包辦梅艷芳的專輯,優異的成果令唱片公司看中曉雯老師的優秀能力。
隨著工作量的提升,曉雯老師逐漸創作出一首首知名作品,像是小虎隊「青蘋果樂園」、王傑「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和林憶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著名歌曲,皆奠定老師的填詞專業。兩年後曉雯老師開始做接案製作人,認識許多唱片公司、歌手以及製作人,為開拓眼界的轉捩點。之後也成為A&R(藝人&產品發展經理)和版權公司音樂總監,並成立了自己的版權公司,捍衛製作人權益。
歷經二十幾年辛勤忙碌的工作,身體不堪負荷,決定慢下腳步休養生息。這段期間曉雯老師檢視了過去的自己並訂定目標,欲用不同的方式及角度去繼續這個「志業」而非「職業」-音樂人生。之後曉雯老師陸續成為歌唱比賽評審、台語唱片製作人、唱片公司總經理,也成為了公部門產業諮詢的委員,期望歌曲皆能帶給大眾正面影響。另外,老師對音樂產業的奉獻付出甚廣,成立「臺灣流行音樂資料庫網站」及「資深音樂人的口述歷史」。
曉雯老師說:「現在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小時候未曾想過的」。他認為不一定要有遠大目標,只要把現在每一件事皆做好、做到位,成功將會慢慢靠近。除了讀好書、盡到做學生之本分,參加社團對未來的人生技能、待人處事能力也都很有幫助,這些將拓展自己的眼界與能力,更能夠發現潛能!
最後,曉雯老師告訴同學:「做任何事都要先盡全力嘗試,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期許學生聽完演講後能得到收穫與啟發,希望同學知道及了解自己該做些什麼,並去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步步朝目標努力邁進。

時間:2019年11月13日5:30-7:00PM
地點:長庚大學工學院六樓第二會議廳
主持:許績天主任
主講:知名音樂人-丁曉雯老師
講題:我的音樂人生
(記錄/王薇,潤稿/吳靖珩)
丁曉雯老師熱情演講
丁曉雯老師熱情演講
丁曉雯老師與師生大合照
丁曉雯老師與師生大合照
許績天主任頒發感謝狀
許績天主任頒發感謝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