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醫療及文化創新在地化及永續發展移地教學2020.12.24.-12.25

時間:2020年12月24日~2020年12月25日                                         [供稿人:莊玉如老師]

參訪地點: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日照中心、南故宮、嘉義潭乾村青年社區

[移地教學]Day-1
    第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彰化的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這是台塑企業首家、也是唯一開放民眾進入廠區的公司;全產線從產品研發、品質控管到生產製造系統開放參觀的工廠,讓消費者瞭解產品如何誕生。導覽人員從年輕的王永慶董事長的照片開始為我們介紹台塑生醫的源起,台塑生醫下有許多不同的產品線,但共同的是大多與我們的生活有關,從用的洗衣精、沐浴乳、洗髮乳,保養品,到吃的茶葉、益生菌等,廠區內有許多商品與成分的展示,和產品的品質認證,其中在提到王董事長「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中,在推動教育的部份,還可以看到長庚大學喔!
    緊接著,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每個人都做了自己專屬的洗手慕斯帶回家,這裡真的是個寓教於樂,很有趣的地方喔!

    離開彰化後接著又繼續南下來到嘉義,時間來到了有熱情太陽的正午,如果沒吃雞肉飯,怎麼可以說有來過嘉義!所以,當天的午餐安排在地有名的噴水雞肉飯,原本還以為每人一份雞肉飯套餐,竟然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合菜,店員端出一道又一道的菜色,忍不住大吞口水!大家還是第一次見識到五人份和十人份的雞肉飯呢!實在是太壯觀了!

台塑生醫 台塑生醫
台塑生醫 嘉義噴水雞肉飯

   

   平安夜前的一站,來到這次參訪的重頭戲「嘉義長庚日照中心」,全名為「嘉義長庚護理之家附設日間照顧中心」。
   台灣在107年三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3月底達到14.05%。而嘉義縣老年人口比率從96年起就持續高居台灣第一位,在107年三月的比率為18.61%,比全國平均高出不少,使得嘉義縣持續蟬連全國人口最老化的縣市,但也因此,嘉義縣政府非常積極推動一鄉一日照,以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感謝葉昭君督導為我們簡介嘉義長庚的源起,到護理之家與日照中心。王創辦人視嘉義為他的第二個故鄉,因此選定朴子市與太保市交界的甘蔗園興建嘉義長庚,不同於林口長庚所有醫療大樓都連接在一起,嘉義院區非常廣闊,加上鄰近嘉義高鐵站與縣政府,行政與交通機能都非常便利。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於91年一月開始為雲嘉南地區民眾提供門診、急診與住院醫療服務,經過15個年頭,日照中心於106年九月開幕,面積885平方公尺,是嘉義縣內第一間醫院護理之家附設的日照中心,最多可服務60人,服務時間為早上八時到下午五時,院方以護理師、社工、營養師及照顧服務員組成團隊投入服務失能、失智者,減輕家屬負擔。長庚日照中心除了照護外,也鼓勵受服務者能回復功能,因此會安排體適能活動、懷舊活動、認知活動、職能治療及園藝療法等,以生活為核心概念。為了讓受服務者對日照中心有「家」的感覺,從家門口的佈置,家裡的擺設都會由所有的長者共同討論並隨著節日更換,親手佈置。
    簡報過後,恰好也是長者們午休結束,於是葉督導與護理長便帶領我們分批進入日照中心參觀,並與長者們互動。日照中心為無障礙空間,洗手間非常充足,還有各種不同的器材可以讓訓練反應或是加強體適能,午餐與下午的點心時間則由醫院的營養師專門設計,所以服務人員說,他們自己每日也很期待當天的餐點是什麼!
   今日,爺爺奶奶們正在作一顆自己的小聖誕樹,藉由這些粘貼的活動,幫助爺爺奶奶們練習手部精細動作,當我們像客人一樣來到長輩的家中,爺爺奶奶們也開心的唱歌,並揮手與我們打招呼,自由活動的時間有許多同學已經跟爺爺奶奶們互動起來囉,可以看出日照中心的服務人員都非常的專業,也很會帶動氣氛,感覺在日照中心的長輩們都非常開心跟有活力呢!
    隨著高齡化的趨勢,長照的議題也愈加熱門,如何讓不同需求的長輩都得到最適切的服務;此外,受限於國人的觀念,仍有許多子女不好意思將長輩送來長照機構,或是長輩自己不願意前往,這也使得能服務60位長者的日照中心目前只有19位長者進駐,實在是非常可惜(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19位長者非常幸運呢)!

嘉義長庚日照中心 嘉義長庚日照中心
嘉義長庚日照中心 嘉義長庚日照中心

[移地教學]Day-2 
    第二天,也就是聖誕節當日,我們來到蒜頭糖廠進行各種體驗!
無論是工廠村的故事、235環境生活館的綠能、自製上林社區的粉粿、故宮南院的戶外美術館、小火車與潭墘村的用九柑仔店!豐富的體驗、古早味和創新之間文化的衝擊,帶給我們滿滿的收穫!                           

南故宮 潭乾村青年社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