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6 鄭格

ImgDesc

B06 鄭格
醫管系109學年畢,長庚大學醫管系碩士班110學年入學

       最初入學時,對於未來還很迷茫,未曾想過自己會對醫管越讀越喜歡,當初選擇了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絕對是我過去二十多年來的一大正確決定。
       長庚醫管有來自各個專業的師資,教學氛圍與師生關係良好,除了本系的專業科目,對於興趣廣泛的學生,師長們會給予跨域學習的鼓勵,也能夠提供相關的建議和實習、工讀機會。
       學習資源方面,除了有系上老師會教授專業科目的知識,也時常邀請校外專業人士進行演講,分享實務經驗;課堂上,學生經常會有上台簡報的機會,能夠培養口語表達與臺風。在豐富的教學資源環境當中,我們得以多方吸收、充實自身,並且能夠逐漸明確未來的路。

一、跨域學習──資訊管理輔系、老年健康照護微學分學程、跨域長期照護微學分學程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程式設計,因此除了醫管本科,也額外選修了R語言、SAS語言等軟體的通識或外系課程。由於管理學院的系所有許多課程重疊、可抵學分,所以我在大二時申請輔修資訊管理,走入跨領域的第一步。有了資管的基礎知識,對於以往自主學習的程式語言能夠更加得心應手,對於個人的思考邏輯也有了潛移默化的強化。
  而由於醫務管理的必修與選修學科涵蓋面向甚廣,其中與長期照護相關的也相當多,因此大三時申請了老年健康照護與跨域長期照護等兩個微學分學程,僅需加修幾堂課程並配合醫管系所開的必、選修,很容易便能為自己的學經歷增添一筆。而對長照有了更加深入的學習,充實了對於長照方面的知識,更使我在醫管相關科目上有了不一樣的思維。

二、工作經驗──暑期護理之家實習、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團隊工讀
        醫管系在大二時會統一安排至長庚醫院、養生村及護理之家等場域進行實習,當時我選擇到桃園長青護理之家。實習期間,我在管理部認識到長照機構的運作與機構評鑑相關的流程、法規;在社工部和終身學習的志工們一起參與住民的訪視及活動安排;在護理部與護理師學姊們一同走入第一線,了解到實務上的操作流程與其中的艱辛。有了實習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紙本與實務上的差異,對於自己是否真正喜愛醫管也有了更直觀的認識。
        大四是畢業專題與研究所甄試申請的時期,幸運的是,玉如老師看了我的研究計畫與跨領域的修課紀錄後,為我引介了一個到中研院工讀的機會。在該團隊中,我與醫管系的學長姐一起接觸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並將之發揮在醫管相關課題上。在做畢業專題的同時,與團隊一起不斷開拓思想、充實學識,對醫管、資管跨領域的能力進行實際應用,也有了對團隊作業的體會。

        未來兩年我會繼續在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就讀,從當初高三懵懂的選擇,到現在即將大四畢業能夠明確自己要繼續研讀,感謝長庚醫管的師長們這四年來的栽培與鼓勵,讓我能夠一步一步認識自我、充實自己並且多方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