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5 浣珮君

B05 M09 浣珮君(學碩士學程,五年一貫)
醫管系108學年畢,醫管系碩士班109學年畢

       回想自己在長庚的生活,從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變成即將畢業的碩士生,沒想到自己在長庚醫管一待就是五年,在這五年間我與班上的同學從陌生到熟悉最後又到分離,也與系上的老師從不熟悉變成可以談笑風生,在長庚醫管的種種都對於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變。 

       學碩五年一貫對我的影響就非常深,當初申請五年一貫的初衷其實是希望能縮短取得碩士學位的時間,讓自己有多一年的時間可以去國外打工換宿來練習英文口說,雖然最後因為疫情沒辦法去國外打工換宿,但是依舊可以藉由多出來的這一年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或是選擇投入職場。我認為申請五年一貫最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調適能力,其他同學在大四期間因為準備畢業專題所以課程會較少,但五年一貫的學生在大四時不只需要準備畢業專題,也需要修讀碩一的課程,在面對這麼多的事情之下,如何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就顯得很重要。

       除此之外我認為對於醫管來說將理論和實務結合非常重要,而長庚醫管除了提供扎實的課程也給予學生很多實習機會,我自己也在大三暑假前往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以及大四暑假前往養生文化村實習。前往北京實習的機會真的非常難得可貴,在北京的兩個月讓我了解到在面對不同的醫療環境和風土民情時都會對醫院的經營管理方式有所不同。醫院的理念都是以病人為中心,但不同的地方其病人的特性就會不同,只有真正地在當地生活才能體會到為何會有這些管理方針,瞭解因地制宜的重要性。而在養生文化村實習的兩個月也讓我有很大的收穫,在社服課學習跨專業的團隊合作並且幸運地一同參與SNQ評鑑的準備作業。醫管與社工是兩個非常不同的專業,但在未來跨專業合作的趨勢會逐漸增加,能在養生村社服課的實習中學習與不同專業的同學共事也對我帶來很大的成長。長庚醫管真的提供很多不同面向的實習機會,讓學生可以藉由實習與實務接軌,並瞭解自己尚未不足的地方加以補強,也提供許多機會讓學長姐可以將實習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建立一個良好的循環。       

       細數自己在長庚醫管五年的時光,真的非常感謝指導我專題和論文的許績天老師,總是細心地跟我講述做研究的注意事項,不管是在學業上或是生活上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我想對學弟妹們說的是,我認為長庚醫管真的是一個大家庭,系上的老師、學長姐和同學都可以給予你很多的幫助,希望你們能夠在醫管找到自己的理想。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