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的話】B05 李奕萱

B05 M09 李奕萱(學碩士學程,五年一貫)
醫管系108學年畢,醫管系碩士班109學年畢

       當學生的日子終將結束,現在要拼上最後一塊拼圖,結束我五年的長庚生活。在長庚大學,遇到的種種挫折與經驗,被給予的滿滿鼓勵與支持,都是使我成長的養分。

我與醫管的距離
       我是社會組的指考生,當時以為自己應該會讀社會或人文相關的科系,所以放榜的時候其實內心十分複雜,看到長庚醫管既收自然組也收社會組的學生,身為一個不是很喜歡數理的我來說,不禁開始疑惑我是否會難以接受醫管的課程。初上大學後,會計、統計、經濟這些基礎管理學科讓我對於這個科系十分迷茫,但後來開始漸漸碰觸到醫管的核心課程如流行病學、健康保險、醫事法規等,我看到了所謂醫務管理的模樣,因此試著開始描繪我未來的藍圖,找到自己對醫管的想法。
       長庚醫管的課程時常會邀請校外相關的專業人士來分享實務經驗,而在課程上也讓學生有許多報告的機會,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醫務管理決策,當時各個主管給我們實務上遇到的案件,請我們做出決策。報告完後主管們給的意見讓我體悟到想像與執行之間其實可能存在著許多沒意會到的困難。除了這樣的課程外,系上提供國內實習機會以及校外參訪,甚至是海外實習,讓我們能夠「從做中學」,有更廣的視野。因為這些豐富的學習資源,讓我漸漸找到我與醫管的連結,找到興趣所在。

申請五年一貫的契機
       我一直很喜歡外語,大學時選修了系上的英文口語溝通,也選修過德文通識課,因此我自己一直嚮往到國外打工度假。歐美國家很流行一個名詞叫做gap year,意思是休學並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國外冒險,增加歷練,增廣見聞。我知道碩士學歷是履歷上的加分項目,但同時也不想放棄打工度假的夢,幸運的是在長庚醫管,魚與熊掌是可兼得的,五年一貫成了這個兩難的最佳解答。我特別推薦給想要碩士學歷,但另有其他規劃或是想及早就業的學弟妹來申請五年一貫,雖然會比同班同學辛苦不少,但其實是更加善用了大四的時間來為未來鋪路。

長庚醫管教會我的事
       研究所與大學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時期我們只問「怎麼辦」,可能就會有人給予解決方法,但在研究所除了要會提問,更要能夠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五年中,長庚醫管讓我擁有三次不同的實習經驗,我深刻體會到什麼是學以致用,每次的實習都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也能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我相信大學四年絕對不是只需要上課和考試,多參加課外活動,認識四面八方的人,你會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訓練到臨機應變的能力,增加你的人生經歷。
       這五年來很感謝系上老師的諄諄教誨,不論是課堂上,或是關於人生經歷,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禮物。文學家托爾斯泰說:「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因此最後我想說,不管自己做了什麼抉擇,都要為自己所選負責,如果有想要追求的目標,與其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不如放手追夢吧!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