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習分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實習心得分享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供稿:醫管系四年級 簡辰書 / 實習地點: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

 

大學四年 稍縱即逝 醫管淬鍊 實習必試
        當選擇踏入長庚醫管,可曾想過你的人生藍圖該以什麼樣貌呈現?不管是繼續攻讀碩士或是直接進入職場,亦或是繼承家業,都該思考這是不是你所憧憬的生活。進入大學這個小型社會,代表你對自己的未來該有所規劃了吧。根據個人對醫管的認知,所謂醫務管理強調的是實務面的操作,所以除了大二暑期至林口長庚醫院管理課實習,並且為了瞭解私部門與公部門在醫管業務執行上的差異,也在大四下學期申請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習。
        首先,實習第一天就先向各長官報告這三個月實習目標,與長官討論未來實習方向以及所學內容,最後將以10個主題式學習的方式了解衛生局具體業務,包含:醫院業態管理、醫院督導考核、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醫療糾紛與醫爭法研析、醫事人員業態管理等。這10個主題以週期為單位,主動與各承辦人請教相關內容,並以報告的形式向各長官呈現當週學習成果,報告結束後再由科長親自指導該主題的背後意義、學界看法與未來發展,激發深度思考。除了這10項主題外,也有機會參與其他科室或各單位長官的實體會議,了解職場會議具體的運作以及討論的方式為何。另外,因應疫情的升溫,該科在防疫時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醫院收治量能的問題、支援疾管科等,一同維持民眾應有的健康服務。
        此次實習不僅學習到具體衛生局醫事管理科有哪些業務,也了解醫管相關法規的剖析,因為是執法單位,勢必了解法規中各項定義,例如:醫療機構、醫事機構、病床等之定義,才能執行「管理」,引用醫管傳奇人物莊逸洲先生所述:「醫務管理應該減少政府干預,尊重專業自治,整合醫療體系,促進健康照護。」在醫管法規的領域中就能學習到深層的知識,包含過去醫療體系發展沿革或是現階段政府的想法與目前所推動的項目以及未來醫管發展趨勢等,例如:因應疫情而興盛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或是還未上路的法規—醫療事故及爭議處理法,可以得知政府欲改善醫病之間的關係,提升民眾就醫機會,也同時保障醫方與病方的權益。
        實習的意義在於提前知悉未來職場實際的作為,如同科長的教誨:「做中學,學中做」是這三個月實習的宗旨,在衛生局醫事管理科實習主要強調的是「主動」,不停思考觀察學習,再由長官指導,將知識轉化為成長的養分,未來都將成為屬於自己最銳利的武器。

簡辰書與台北市衛生局何叔安科長合影
▲   與台北市衛生局何叔安科長合影
台北市衛生局
▲   台北市衛生局翁宛秀業務督導員、黃庭玉衛生稽查員、吳琇芬科員、楊雅真股長(由左至右)


 

瀏覽數: